2008/08/29

自己幹當代藝術與幹自己的當代藝術



倒立時彷彿在坑洞躺下

2008.07.19-2008.08.13

文/吳其育  (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

雖然911與賓拉登神話早已遠離,但是911事件中恐怖分子自己幹恐怖攻擊,運用前所未見的攻擊方式使出破壞力強大的捨身技,那次的恐怖攻擊開啟了當代自己幹的新局面。自己幹不循著從前既有的標準行事,秉著自己動手完成的精神,縱向的將藝術的創作流程重新整合,而缺少分工以確保獨立性,以消耗代替消費,每件事情只搞一次,不給魚吃,只教釣魚。

 

彭致穎與廖祈羽「自己幹」當代藝術的創作精神,彭致穎的平面繪畫具有強烈圖像與質感,但是卻積極的進行一些DIY的實驗,從早期〈鐵皮上的滿腹牢騷〉一百多公尺的壁畫塗鴉、〈Your Turn〉實驗性質的交換創作,到2008年的Owthree概念書〉,不停止描繪於任何物體之上;而廖祈羽自行研發的情趣用品與調情姿勢,以自己﹝女性﹞的身體做為媒材的行為表演,看似女性主義的控訴著女性身體的物化與受制,但其中存有更多對於女性主體的情慾自足,在這有種SM[1]的感受平等,在女性主義的標準上顯然有不同的見地。

 

「自己幹」的積極行動又以彭致穎的創作特別明顯,他自己說明他所繪畫的圖像在911事件之後變得更為明確,頭上戴著白色尖頭大面罩,不知是恐怖分子、3k黨還是包袱幫[2],手持火焰噴射器或是全身的防護裝備,圖案中紀錄著人類生存的樣貌已經開始改變,透過強烈的質感讓人在接受訊息的同時能感受到發訊端的溫存感,就像是兩軍對陣雙方手持尖刀互砍致死,汗水與血水交融、活人與死人的餘溫;而不是在按鈕與飛彈之間結束一切。



 

如果彭致穎以繪畫為主要媒材的創作脈絡在圖像世界中帶有「自己幹」意圖的創作行為,那廖祈羽的作品則是以女性身體出發將「幹自己」作為研究主軸,探索情欲的官能世界。

 

從〈充氣娃〉的系列作品之中,廖祈羽市面上為了滿足性慾的用途而模仿女人﹝集中關注在模仿性功能器官﹞的充氣娃娃,作為自己表演的模仿對象,不僅止是描述社會中女性「被物化」的情形,自己更具有意識成為「自我物化」的肉器,在遊戲性愛的世代,女性的性徵不斷被強化,性功能器官也在不斷開發的過程中增加,在人類探求身體各類感官的過程中,情慾感也在大家的共同奮鬥中不斷向前邁進。

 

而廖祈雨的作品正是將生活中服務男性情慾感的影像或是種種物件,試圖建立起具有女性主體的情慾感,與情慾視野﹝影像﹞的女性主體。

 

作品〈充氣娃〉牛乳從作者的口中緩緩流出的養眼鏡頭,撩撥起觀者的情慾火焰,

但是又明顯的看出其中男女權力的失衡,作品中指涉現實物件,在作品與現實物對應之中明顯訴說著對於男性滿足情欲的特殊物件的心有不甘,或是細細的品味其中SM的關係。相較之下〈一切都是為了討好貓〉所特別設計的爆乳調情裝置在討好貓﹝或是某人﹞之外更具有女性情欲的自我滿足,這種調情道具的使用變成人製造道具來滿足自己的「物玩人」,情慾的官能世界並不是父權的發洩管道,而女人除了性愛的主體與平等之外,更有一種由玩具代替男人的自我完成,情慾的自娛將原本被物化的女性,反過來在物化的手段中顛倒權力關係,在父權﹝、父權影像﹞尚待改變的世界之中找到的逃逸路徑。


[1] 性虐待(亦稱為SM),SM兩字是取自Sadism(性虐待)Masochism(被虐待),就是在虐待別人或被虐待中,可以得到性興奮或單純的樂趣。在醫學上,這被視為一種「類似上癮」。    維基百科

[2] 韓國動畫片〈阿痴與屎八〉,當時的世界能源需藉排泄物維持,而政府利用毒品般的冰棒控制人民排泄,包袱幫則是冰棒成癮且具有成癮併發症的幫派,專門掠奪冰棒滿足癮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