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2

Menger sponge




孟傑海綿 ( Menger sponge ) 是一種特殊的立方體結構。孟傑海綿說明在立方體裡面同時能分出許多的立方體﹐這些是採數列的方式來增加的﹐因此在體積小的立方體上,卻可以擁有很大的表面積。

Menger sponge的定義如下:

1. 先拿一個正方體。
2. 將正方體的面均分成9個正方形,正方體於是均分成27個小的正方體。
3. 從每個面取走中間的小正方體,正方體中心的小正方體亦要取走。這樣便得出一個Level 1的Menger sponge。
4. 對每個剩下的小正方體都重複1-3。
以上步驟重複一次得出Level 2的Menger sponge,再來一次得出Level 3的Menger sponge,無限重複便得出真正的Menger sponge。





註:此篇為補註黃建宏老師於這期藝術家所刊載之"淺談莊普---流浪者的陸塊"

沒有留言: